多元文化入學的本意是非常好的,是教育部為了讓學生們有更多的機會,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,更為了讓學校可以進一步認識學生的內涵,是一個出發點相當好的政策。然而,入學方案執行了多年,有利也有弊,更有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現象存在,以下就用自己的觀點來說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高中我所就讀的是嘉義縣私立協同高中,還記得上一屆學長姐在學科能力測驗放榜後,全校大舉歡騰,因為有一位學長創下了新的歷史,那就是在學測上了台大醫學院,這真的是前所未有的新聞,因為在以前從來沒有學長姐在學測就上了台大醫學院,到不是因為沒有考到滿級分,而是大多數的人都在面試那一關被刷下來。常有人開玩笑說台大事件中北一女的直升學校,確實如此,在台大的榜單建中北一女的學生的確佔了大部分,再加上老師說過在台灣的社會,面試時有錢人會更被列入考慮。這讓我不襟思考,難道名校的學生真的都比較優秀嗎?窮學生就沒有資格入學讀書嗎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但多元入學還是有他的優點,就我的例子而言,我不擅長數理科,在語文方面比較拿手,所以學測對我來說非常適合,因為它沒有高三艱澀的數理題目。而在面試的時候,不僅是讓學校可以篩選學生,更讓我有機會可以認識學校,選擇了對自己最適合的環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多元入學方案不能說是好是壞,而是底下執行的人,操控了家長皆要兒女讀好學校的想法,所以台灣才有了扭曲的教育環境,而在這個體系下被傷害的人,也不能自暴自棄,因為沒進了好學校就荒廢學業,畢竟,好學校只是一個管道,而未來的路是靠自己創造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mugs98 的頭像
    cmugs98

    中國98普社作業區ˇ

    cmugs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